close

小說中的結局又稱豹尾,通俗小說有些結局未必很豹尾。

比如香港有比特科幻小說的巨擘,倪匡,小說的開篇往往華麗异常,詭異莫名,但是結尾來上來上一句這是外星人幹的,就草草結尾了。

外星科技比地球文明早多了,啥奇怪的事情,由他們幹出來就都不奇怪了。

金庸算是武俠巨匠,他很多小說的結尾也很好玩,比如《雪山飛狐》胡斐砍苗人鳳的那一刀到底砍下去還是沒砍下去呢?不知道。

《俠客行》中,石破天的爹媽是誰?小說外的讀者大多心裡有數,小說主人公卻很迷茫,因為唯一知道真相的是一個外表看似小孩~

呃,串戲了。

梅芳姑死了,石破天身世的秘密也被帶到墳墓裏。我讀《俠客行》對出場不多的梅芳姑印象深刻,因為不知為何,我總能把她讀成梅豔芳。


溫里安有部小說,書名叫《結局》,但是他的小說往往沒有結局,我估計這輩子都不可能有結局了。

溫巨俠喜歡挖坑,大坑套小坑,大約坑太多自己都懶得填了。

武俠小說從梁羽生始,到金庸到達巔峰,古龍求變於是有了古龍體小說,影響巨大。

溫里安也求變,但是他變得有點癲狂,尤其後期一個字佔用一頁文字,有點騙稿費的嫌疑。

而且為了變而變,溫巨俠有點走火入魔。

後來黃易橫空出世,把武俠小說拉回故事好看這條主線上來,黃易也直接啟迪了現代網路小說的誕生。

當然還有另外一位對網路小說影響巨大的人:羅森。

這哥們有點一言難盡,看到他的名字總能想到某些不正經小說,但是人家不正經小說也寫得很正經,和李敖所說的北門派大約是一路,不過人家羅森略深而已。

說回小說結局,網絡時代小說動輒以百萬字為基礎,很多人寫不動了,往往會匆忙結局,所以出現了很多好玩的結局。


寫《長安十二時辰》的馬伯庸,我知道他是因為他去逛了一圈我老家的一個博物館。

馬伯庸早年混迹網絡時,啥都寫,腦洞奇大。

他有部武俠小說《我在江湖》,經年不更。

後來在讀者的催促下,馬親王更了一章大結局,只有幾百字,一塊隕石自天而降,把方圓千里內的正派反派不出世的隱逸高人,都砸死了,主角一看自己獨活也沒啥意思,自刎了,這個結局史稱隕石遁。

小說結局中除了砸死的,還有美死的。小說《傾世笛仙》,主人公一覺醒來照了下鏡子,被自己的傾國傾城的美貌給美死了:

第二天,莫輕水起來照鏡子,她被鏡子中的自己驚呆了專!簡直……太美了!她在自己的美貌屬中緩緩窒息,然後沒了生息。

她,竟然被自己給美死了!

一些網路小說大神寫得作品,也有奇葩的結局。

比如去年熱映的《慶餘年》你以為是玄幻小說嗎?看完會知道也許那是科幻小說,在古代背景下,出現了一把狙和一個機器人。

網絡小說界的勞模,專心給國中二年級及下學生寫書的大神唐家三少,也曾有過癲狂年代,當年看他的《惟我獨仙》真的欲仙欲死,這種書給小朋友看真的會教壞小朋友的,他有本書叫《琴帝》,這本書的終極大反派是一個女妖,女妖的結局當然是被男主制服,女妖是怎麼被主角降服的呢?主角制服女妖的方法老殘忍了:x死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歡看書的快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